withinz

Rakidric/你的光辉时刻

B:

OOC 都是假的


——————


愿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辉。


——博尔赫斯


1.


生活就像维尔贝克的射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脚会射向哪个方向。


 


很多年前的第一轮淘汰赛,莫德里奇的点球带着克罗地亚的命运偏出球门。那个时候的画面回放,莫德里奇还没有满脸褶子。他稚嫩的脸庞轻轻鼓起来,懊恼的十指插进汗水打湿的长发。


镜头对失败者毫不留情。当转播镜头将画面再切回明黄色的小舒梅切尔与绝处逢生的丹麦队时,他只能带着队长袖标茫然地奔跑在绿茵场上,用最后的时间继续冷静地组织克罗地亚的比赛。克罗地亚的进攻依然徘徊在丹麦队的球门。


而在主裁在诺夫哥罗德古老的阳光下吹响终场哨响后,命运就像被反复旋转扭动的魔方,冥冥中再次来到相似的岔口。 


环顾四周,不再年轻的莫德里奇发现十年前的那支队伍已然只剩下自己和彼时同样年轻、同样射失点球的少年。光阴在一次次奔跑交错的步伐中悄然而逝,如同一个脚法细腻的球员眨眼间晃过了他们的一切防守,精准无误地将宿命踢中他们。


 


2.


大部分时候,莫德里奇都会与温和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他喜欢在胜利后将自己在球员中明显不太强壮的身躯挂在队友的身上,然后从高处看着远方尽情庆祝。他看着乌压压的观众,内心喷薄而出的是内敛却坚定的强大。以至于和阿根廷的小组赛后,说起拉基蒂奇倒地的那一幕很多人会很感叹地说原来莫德里奇也会有这么气势汹汹的一面。


莫德里奇却觉得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他是队长,拉基蒂奇被恶意犯规了,仅此而已。他甚至会有一些觉得可笑。


在他颠沛流离的童年时代,面对过比这些残酷无情得多的事情。


他的人生从来都惊心动魄,起起伏伏;也从来没那么洁白无暇、顺如人意。但他终归一步步走到了现在。他所迈出的每一步,似乎总是充满险阻——从他在战火纷飞中逃难开始——他在死亡遍布的战争里踢球,他因为瘦弱的身体被俱乐部拒绝,他被租借去野蛮的波黑联赛,他拿到最佳球员后的命运依然是租借,他在白鹿巷的起初迷失在八场不胜的糟糕战绩中,他用不太光彩的方式去更好的俱乐部,他被按在板凳上被评为“最差引援”。


但他终归一步步走到了现在,从克罗地亚独立战争的硝烟弥漫走到灯火通明的伯纳乌。他的神经比任何人都要更加坚韧;他相信自己足够强大。


 


 “卢卡之前救过我们很多次,现在我们必须回报他了。


点球大战的前刻,克罗地亚的球员们密密围成一圈。他们的头发早已湿透,莫德里奇就在这个众志成城的圆圈的最中心,身边的队友们如一朵密云笼罩着他,浮着浅浅的压力。


拉基蒂奇却说得这样英勇无畏。


以至于当拉基蒂奇走向发球点时,莫德里奇看着不再年轻的金发少年深吸一口气弯下腰,忍不住想起十年前的拉基蒂奇吐着舌头佯装轻松的走上前,射失点球后无谓的扯着衣服。那一刻他甚至比几分钟前亲自面对小舒梅切尔时更要紧张。


当年的他们是克罗地亚年轻的血液、未来的希望;他们颤抖着、懊恼着,亲手将土耳其送上了胜利者的位置。那之后的十年,克罗地亚再也没能在大赛中赢下淘汰赛;他们也不再是一支队伍的年轻力量,而是克罗地亚的中场脊柱,支撑着这支队伍。


 


拉基蒂奇的人生和自己的人生是南辕北辙的剧本。国家德比的时候,他们穿着各方的球衣各自为战。当记者提起拉基蒂奇,莫德里奇就很冷淡地说彼此赛前的零交流,再客客气气地补一句“会在赛后和他谈谈”。


有时候莫德里奇也会想,如果拉基蒂奇不踢球的话会去当一个满嘴跑火车逢人就笑的生意人,或者风格天花乱坠的作家。毕竟拉基蒂奇说的话在他看来总是太过了——譬如他怎么夸梅西;譬如他又是怎么夸C罗的;再譬如他是怎么形容自己的。


拉基蒂奇能够花样百出地把每一位优秀的球员捧上天。


然而拉基蒂奇也会写下很长很长的动人故事,诉说他很开朗又足够充沛的心脏——比如他怎么看待他们身上那件独一无二的格子球衣。


 


拉基蒂奇是生在瑞士的克罗地亚人。


拉基蒂奇说,在他的童年时代克罗地亚是这样遥不可及。他出生在瑞士,读书在瑞士,他的朋友也来自于瑞士;而莫德里奇童年时代的朋友是一起住在酒店避难踢球的马尔科-奥斯崔奇。然而落叶归根,当漫漫历史被追溯到星球的最初,他们有着相同的祖先,他们身体里流淌的血液带着终其一生无法改变的DNA重叠着哪怕只有0000000.1%却依然重叠。


莫德里奇无意间问过拉基蒂奇第一次到克罗地亚是什么感受。彼时拉基蒂奇的笑容在千尺高的云层边被蓝天白云映衬得熠熠生辉。他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和瑞士的家乡很像。


“我是说——那里几乎都是逃难的克罗地亚人,很多克罗地亚餐馆。”他很轻快地说,“1998年世界杯的时候,几乎是一个克罗地亚的镇子了。”


莫德里奇一如既往微笑着点头倾听。他们说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尽管几乎没有人承认这种语言了;但剥开政治历史上的难堪,这的确就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拉基蒂奇又说起小时候,从克罗地亚寄来的格子球衣,他絮絮叨叨的样子染着青年蔚蓝色般深沉的希冀与野心。


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球衣上场的时候,你都在想些什么?拉基蒂奇突然兴致勃勃地问他。


莫德里奇就想起眼前的同伴曾经穿上过瑞士青年队的国家队球衣。但好像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觉得自己漂浮在云端上,只是陷在拉基蒂奇心血来潮的好奇里。于是他抓了抓自己的金发,冲拉基蒂奇笑:


“脑子一片空白,紧张得快要死了。”


 


莫德里奇记得十年前拉基蒂奇球衣背后的号码就是那个过于简单的“7”,一笔顺下去掠起的风凉得像早春的冷雨。此时此刻,这个背影就这样对着他;这个数字霸道地充斥着他的心脏与思绪。拉基蒂奇的发型早已不再成型,他抓了抓头发,往后退去。


 


助跑——打门——————


球进了!


 


莫德里奇顿了一下,下意识往身边的队友靠去。而等他意识过来,拉基蒂奇早已被欣喜若狂的球队团团包围。他奔向站在人群边缘,只觉得俄罗斯的风从未如此快乐。


 


3.


拉基蒂奇在云层边突然郑重其事地说:“我永远不想脱掉这件球衣,从我小时候第一次穿上开始。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衣。”


那时候他还没去马德里,拉基蒂奇还在沙尔克04。他们依然被算在年轻人的行列,却因为突如其来却千言万语与都难以尽说的情感湿了眼眶——在大多数这样的时候,人们觉得自己过于矫情——可总有不是的时候。


莫德里奇想起自己灰白色的童年时光,在酒店追着破烂皮球的遥远记忆。


他们是克罗地亚人,为克罗地亚踢球。再也没有比这更伟大的事情了。


 


十年前那场因为被寄予厚望的他们双双失误而造成的淘汰就像一枚印章,终于在十年后被他们亲手救赎刻下了印记。


时隔二十年,克罗地亚再次打进了世界杯八强。


1998年的夏天,莫德里奇12岁,拉基蒂奇10岁。


2008年的夏天,莫德里奇22岁,拉基蒂奇20岁。


2018年的夏天,莫德里奇32岁,拉基蒂奇30岁。


拉基蒂奇在人群中与边缘的莫德里奇相视而笑,古老的阳光下拉基蒂奇的笑容如一粒钻石坚硬地打破了不可逆的一切冲进莫德里奇的心脏。


拉基蒂奇的光辉时刻,他果决从容地踢进了小舒梅切克把守的球门,他微微伸展双臂迎风奔跑,然后回头冲克罗地亚的格子球衣笑得如此灿烂。


 


莫德里奇想或许他们的关系从未亲密无间,却也从来都亲密无间。


就像拉基蒂奇在更衣室曾那样与自己相视而笑:“我们一直都做得很好,我们要在世界杯走得更远。”


他们是克罗地亚的中场双星。


他们亲密无间。


他们还要走得更远。


-fin-


克罗地亚冲啊!双星冲啊!!!


(哭晕在银河系外冷圈 给组织贡献微小的力量TT @万笛研究所 


我就随便剪一下你怎么就吃了?——CCTV5


我:%&¥&(*&……你还剪了共舞西甲!



评论

热度(2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