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inz

【Rakidric/万笛】雨中电影

不学高数的柯西:

【拉基蒂奇/莫德里奇】

【写写去年世预赛克罗地亚主场对阵科索沃时的那场雨】


那场暴雨侵入萨格勒布的时候,伊万正在克罗地亚队的主场踢一场对阵科索沃的世预赛。
天空是灰色的,黑白电影中的那种颜色,连偶然划过的一道闪电都像极了老电影中的一闪一闪的雪花。伊万没有抬头去看天空,却已觉得自己正身处一部黑白默片中。炮弹爆炸一般的雨声仿佛将四周的一切抽成真空,看台上上万名球迷的呼喊声被耳畔掠过的风带走,皮球与球鞋相撞的响声被润湿的草皮吸收。伊万看见卢卡面朝着自己喊了些什么,但他只能看见对方动着口型。
厚重的云翳笼罩了整座城市,天幕下的一切都昏暗无光,卢卡的那一头金色长发是唯一的色彩。伊万记得那头金发,在一粒进球之后,在一场胜利之后,他曾抚摸过、亲吻过它,就像爱抚一朵水仙花的花瓣,指尖触到的顺滑,双唇尝到的柔软,混杂着淡淡的汗湿味和香波味,专属于卢卡的味道。
但伊万知道,他已经永远地失去了这一切——那头金发和它的主人。只是因为在比赛前夕,在酒吧里喝醉的他在这样一个不恰当的时机对卢卡说了我爱你。没有人会忍心责怪他,因为他早已相思成疾。在心底积压了十年的情感如火山爆发一般冲垮了伊万,他渴望着对方用热烈的回应将自己从火山灰中拯救出来,得到的却是一个冰冷的答复:
“伊万,我不认为现在是说这些的时候。
“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全力以赴赢得比赛,这三分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
“这关系着我们能否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任何的松懈都意味着把晋级的机会拱手让人。
“伊万,我以为你是一个顾全大局的人。”
或许卢卡从来都没有在乎过自己。伊万绝望地想。一直以来,卢卡的目标很明确,他想要带领格子军团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且取得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卢卡只在乎球队,不在乎他。
雨水浸透了他的头发,打湿了他的脸庞。伊万闭上眼,仰起头,任水流从面颊上蜿蜒滑落,张嘴舔了舔唇边的水渍,舌尖尝到一丝咸涩,不知是雨还是泪。
整片绿茵场已经被雨水淹没,进行到一半的比赛被迫中止,场上的球员们纷纷离场。落在后面的伊万抬眼看见格子军团10号的背影,失控一般突然向前猛冲几步,喊出对方的名字。
“卢卡,”伊万近乎声嘶力竭,试图不让自己的声音淹没在雨声里,“如果我们赢得了世界杯冠军,你就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
克罗地亚的队长冷静地停住脚步,却没有转身。而这一次,那些话语虽然还是一出口就散落在雨里,却还是分毫不差地被风送进了伊万耳中:
“伊万,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卢卡的话比这场雨更冷,毫无预兆地迎头而下,浇灭了伊万心中仅存的一丝希望。或许曾经那些幸福的瞬间是否都是假的,那些温暖的拥抱,那些炽烈的亲吻,全都是伊万的自作多情,卢卡与他只是队友而已。


第二天下午两支国家队进行补赛时,草皮上还积着水。伊万觉得昨天那场暴雨让自己的双脚生了锈,每一脚触球都生涩无比,像一只久不上弦的机械表,没人知道下一秒是否就会停止运作。
为了接卢卡的一脚传球,伊万与一名对方球员拼抢,还未与对方身体接触,却脚下一滑摔倒在草皮上。大腿处传来一阵剧烈的疼痛,伊万一边在心里诅咒着那场雨和它留下的积水,一边试着起身,一抬头便看见匆匆赶来的卢卡。两人目光相遇,伊万努力试图从对方的眼眸中分辨出什么,卢卡却迅速掉开了眼。
“感觉怎么样?还能坚持吗?”
伊万很想回答他没事,但难以忍受的剧痛使他故作坚强的话卡在了喉咙里,他想挤出一个没关系的微笑,脸上的肌肉却不受控制地紧绷着。所以他只是沉默地望着对方的脸,等着队医来为他检查。卢卡向他伸出手,似是想扶他起身,而伊万却将手交给了队医。手悬在半空的人愣了一下,随后将手收回,默默地转身离开。
伊万坐在场边看完了半场比赛,克罗地亚1比0战胜了对手。伊万的目光始终追随着那个金发的10号的背影,只是他不愿去想,如果卢卡对他没有一点感情,又怎么会对他如此关心。
这个夜晚无人打扰,甚是安静。伊万早早地钻进被窝,用手机和电视消磨时间。手机上弹出卢卡的赛后采访视频,伊万的手指在屏幕上停留了许久,最终还是点了进去。
“他们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就叫我们去比赛,而且是在危险的雨后场地上,根本不管我们是否会受伤。”
一向温和的卢卡罕见地发了火。伊万盯着屏幕上卢卡愤怒的脸,苦笑一下,将手机扔开。卢卡只在乎球队,不在乎他。
敲门声将伊万的思绪打断。伊万应答了一声,一抬眼,那片星光般的金色又映入眼帘。卢卡走到伊万床前,将伊万的手握住,伊万轻轻挣扎了一下,却没有挣开,仿佛有一股暖流漫过他冰凉的双手,直往他心里淌去。
“好些了吗?”
温柔的语气一如往昔,本该如甜美的蜂蜜滋润伊万的心,此刻却像柠檬一样让伊万觉得鼻子发酸。感觉到对方的视线长久地停留在自己脸上,伊万仿佛被灼痛一般转过脸,挪开目光。
“下一场比赛不能踢了,我明天就回巴塞罗那。”
伊万轻轻地吸了吸鼻子,努力使自己听起来轻描淡写,却发现这只是徒劳,他的声音听上去是咬着牙的哭腔,苦涩如一只尚未成熟的可可。
接下来是沉默,刀锋一般锐利,伊万深吸一口气,觉得自己正被这段沉默划得支离破碎。他闭上眼,只感觉双手被身旁的人握得更紧。
“伊万,对不起。”卢卡缓缓地开口,“我只是不希望你分心,你知道,世界杯对我们很重要。”
伊万痛苦地再一次紧闭上眼。世界杯很重要,他知道,世界杯在卢卡心中的分量远重于他。
“伊万,你能原谅我吗?我们还有比赛要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伊万终于睁开眼,转头望着卢卡,这一次两人都没有躲开对方的目光。卢卡的眸子颜色很淡,像一片清澈的浅海,伊万试着在其中捕捉一些涟漪,却不想整个人都沉了进去。
“卢卡,如果我们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我们就在一起好不好?”伊万的声音因为痛苦而显得虚弱,但足以让房间中的两人听清。
卢卡脸上显出些许错愕的神色。伊万苦笑着摇摇头,再一次别开脸,却听得对方坚定的声音:
“好。”


第一滴雨珠落在伊万脸上,顺着汗水滑下脸颊,速度之快让人几乎察觉不到。但莫斯科的盛夏意料之外的雨,正如绿茵场上时刻变化着的形势,让人措手不及。
每一滴落在身上的雨都击打在伊万心上,激起那些落花般飘散满地的回忆。伊万无可避免地回想起萨格勒布的那场雨,回想起它是怎样将自己全身浸湿、怎样让自己因为寒冷和痛苦而颤抖。
伊万发现自己的世界再一次突然失声,但他并不犹疑,也并不害怕。他抬头观察场上形势,然后瞥见一抹熟悉的金色,那金色如阳光一般在视野中绽放,将雨幕下灰白的世界骤然点亮,就像曾经无数次那样。伊万蓦然明白,他今天不可能再失去这一切。
在球场上踏出的每一步都激起浅浅的水花,泥土与草皮飞起溅落在身上,将白色的球袜和球裤沾染上凌乱的污迹。卢日尼基体育场的绿茵变为一片浅浅的沼泽,伊万抹了一把头发,甩开发梢上的汗水和雨水,却不让自己停下脚步,好像只是一丝一毫的犹豫都能将他拖入深渊。
克罗地亚不能输。他不能失去卢卡。
时间随着球场上方电子屏幕一下一下的闪烁毫不留情地流逝而过,三声长长的哨响宣告了新的冠军的诞生,屏幕上定格的比分像一对巨大的眼睛,沉默地注视着球场中一半人的狂欢和另一半人的泪水。
一切都结束了,哪怕为此他已经竭尽全力。伊万再一次抹了一把头发,却不能抹去哪怕是丝毫失落的情绪。雨仍在不住地落,世界仍是一片灰暗,如一场黑白电影。可是,如果这真是一场电影,他们就该站在领奖台上捧起大力神杯,如果这真是一场电影,卢卡就该告诉伊万他爱他。
伊万机械地般地往前走着,穿过灰色的雨幕,穿过混乱的人群,不知该去往何处。
直到一束金色的光芒再次将视野点亮,伊万定住脚步,望着迎面走来的卢卡,不确定对方走向的目标是否是自己。
但那抹金色渐渐地近了,在视野中无限放大,几乎刺痛伊万的眼睛。在闭上眼的那一刹那,一阵异样的温暖贴上了伊万微凉的双唇,仿佛蝴蝶轻吻一朵玫瑰,仅仅接触了一秒后又分离。
“你曾经吻过我很多次,伊万,今天就让我主动一次吧。”
二人四目相对,没有躲闪,没有逃避,只有毫无掩饰的爱。伊万记得,卢卡的双眸是一片让他沉浸其中的海。没有丝毫犹豫,伊万伸手将卢卡拥紧,两人再一次深深地吻在一起。
“伊万,我今天才意识到,我可以没有世界杯冠军,但不能没有你。”


FIN.

评论

热度(1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