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inz

【科雨】赌约

温柔喷气机:

感动得吃不下饭了...


圈圈红线:



故事纯属虚构,不上升,OOC的锅我来背




灵感来源:时生




1995年8月




    “我看到海都快吐了,这游泳也学不会!”7岁的张继科呛了一大口海水,嘴里的咸涩涌上眼框,蓦地冲红了眼睛,余光瞥到父亲严肃的表情,又默默抹了一把脸,一头扎进水中。




      这两天重复着被扔进海中又扑腾的动作,除了皮肤变黑之外,似乎毫无长进,疲惫和沮丧让张继科仰躺在沙滩上,放空自己,想着要是海水没有那么咸,会不会游泳就没有那么苦啦。




    “科科已经很棒了,来喝口水。”眼前突然出现一只白皙修长的手,握着张继科的水壶,张继科警惕地坐起身,突然明白了小学课本里描述的水汪汪的大眼睛应该是什么样。他伸手拿过水咕咚咕咚灌了好几口,那个温柔的声音还在喋喋不休,“你这两天进步可大了,从进水就闭眼睛瞎扑腾,到现在已经能游个两三百米了,很棒啦,科科可是大海的儿子,只要一步步来……”




    “可是我还是学不会,就是不擅长游戏,看到海水都快吐了。”或许是声音太温柔,小张继科耷拉着脑袋不自觉地撒着娇,那双手覆在他的头上,略微用力地揉了揉:“张继科,我们来打个赌吧,赌你一个礼拜以后就能学会游泳。”张继科迷蒙着眼睛转头去看他,却仍只看得清那双眼睛中带着的确信,他懵懵地点点头,却忘了和那人定下赌注。








2001年3月




    “妈妈,你先回去嘛,我再练两组。”13岁的张继科又给自己加了任务量,徐锡英心疼却又欣慰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轻轻摇了摇头,转身离开了场馆。昏暗的灯光下,小小的张继科一板一板地练着反手,脑海里一遍一遍回想着教练的指导。今天队内比赛又输了,反手拧不上台,正手力道又有些欠缺,虽然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可是哪怕一次失败也会刻骨铭心,像一根针扎在心里,时不时冒出头来,扎心的疼。手已经酸的抬不起拍子,可是内心深处就是堵着一口气,偏要把这板拉上去。




     又是那个青年,默默地走到张继科面前,瘦削的身材在逆光下显得格外单薄,他没有说话,用力地击回了张继科没拉好的球,昏黄的灯光下,只看到那人眸光中带着些许挑衅和认真,他抬起左手,挥了挥手中的拍子:“要比一场么?”




     张继科年少气盛,疲惫一时都化作斗劲,少年心志一起,便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3:4,张继科握着球拍,直挺挺地躺在了地上,望着昏黄的灯光,噗嗤笑出了声,正准备开口,那人一屁股坐在他旁边,手舞足蹈地夸赞他:“张继科,你打的太好了,你反手这么早就出雏形了呀,霸气反手拧!”话语中配上干脆利落的反手拧动作,大眼睛溢满着兴奋和不具名的崇拜,神采飞扬,感染得张继科也兴奋了起来,“你那个球再加一点旋转,上台就没有问题了,我就知道你是最厉害的,哈哈哈哈。”




    “你认识我呀,老是跟着我。”张继科转过头,正对上那个人的眸子,突然觉得场馆的灯光有些刺眼,他抬起手臂遮住了眼睛,赌气似地脱口而出。那个人没有搭腔,短暂的沉默让张继科有些心慌,他轻轻挪了挪手臂,从缝隙里偷偷琢磨那人的反应。那个人对上张继科偷偷漏出来的眼睛,突然哈哈大笑起来,眼睛弯成一条线,眼尾脸颊都皱出了猫纹,像个小核桃:“那我是专门找张继科的呀,那你还不是张继科啦。”




    “我当然是张继科!”张继科急了,把手中的拍子递给那人,力图证明自己的身份,“我的拍子就认识我。”




       那人双手接过,手指反复摩挲着拍上刻着的张继科,打量了拍子良久,眼睛里情绪复杂,张继科有些看不明白,耸耸肩想要回拍子,那人却似乎没有还给他的意思,他疑惑地抬起头,那人拍了拍他的头,声音笃定:“张继科,我们来打个赌好么,未来的某一天,你一定会有真正认识你的拍子,就是很多人看到那个拍子就知道是张继科。”




    “你又知道?”




    “我当然知道,我以后会有很多你的拍子!”那人头上的呆毛跳动试图证实他说的话的真实性,“我保证,我发誓,你要不要跟我赌嘛。”眼前的这个人明明像比自己大十几岁的样子,却莫名自然的撒娇,张继科勾了勾嘴角,踮起脚伸出手压了压那嘚瑟的呆毛:“好,我们赌吧。”








2005年1月




     一月的风像把利刃,一刀刀往裸露的肌肤划拉着,掺着肆意的大雪,狠狠地砸在行人的身上。路人都在白茫茫的一片雪里匆匆地走着,一刻也不愿意停留,走的速度快一点,就意味着能早一秒窝在有暖气的家里,抱着暖茶,舒舒服服地追上最新的电视剧集。十字路口的信号灯跳了很多次,匆匆走过了很多人,一个单薄的少年却一直呆立在雪中一动不动,他压低了帽檐,紧紧地盯着越积越厚的雪,白茫茫的雪光晃得眼睛生疼,似乎下一刻就再也看不见。要是真的什么都看不见的话,会不会好受一点,至少不会看到的都是望不到尽头的惨白,无论走多远都不会逃出去的风雪。他想。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身边突然出现一个人唱着走调的歌,拉回了少年涣散的思绪,皱了皱眉头,“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那人似乎心情挺不错,调子雀跃得跳出了五线谱。




    “你跑调了。”




    “那你教我唱呀,嘿嘿。”那个人笑出了一排大白牙,头顶的呆毛抖了抖,一只手拽着少年的袖子晃了晃,“你不教我正确的调子,我继续唱啦,我觉得我唱的挺好的,我都练过好久啦!”然后准备开嗓,少年可能是忍受不了他的调,扯了扯嘴角补了一句:“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那人合上了少年的最后一句,递给少年一个煎饼果子,蹲下身帮少年系上散掉的鞋带,少年低头只能看到他圆圆的脑袋和屹立不倒的几根呆毛。




    “喂,你觉得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呀。”和那人并排坐在积满雪的板凳上,喝着热豆浆啃着煎饼果子,天色渐晚,雪下得小了一些,扑在脸上温温柔柔的,张继科抬头看着在路灯下纷纷扰扰的雪花,“我不想打球了,乒乓球可太难了。”身旁的青年没有搭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眼睛在雪花的映衬下美的惊心动魄。




    “没有人能告诉我应该怎么办?出国打球,还是放弃乒乓球,就这样了。”狠狠地喝完最后一口热豆浆,少年把双腿放在了长凳上,把自己裹成一团,呈自我保护的状态,语气到后面有点哽咽。




    “你喜欢乒乓球么?”




   “啊?”




   “你喜欢乒乓球的。你舍不得,再难也不会舍得。”那个声音变得坚定了起来,“想听一个故事么?我编的,哈哈。”没有等他回答,那人自顾自地讲了起来:“我认识一个孩子,他可能没有什么天赋吧,反正进了国家队之后教练都这么说他,他也信了,跟国家队其他人比起来,天赋太一般了,然后有个很好很好的哥哥告诉他,你要努力的话就能打出来,我相信你能跟我并肩。他当时已经是世界冠军,是国家队的未来之星,他却坚定的告诉那个孩子,我们要一起努力。”




    “没过多久,他拿到了第一次世界单打冠军,和那个孩子差距越来越大,在接受采访时,他对着媒体说,如果那个孩子没有世界冠军,那是老天不开眼。当时大家都以为是笑话,但是他真的就陪着那个孩子一起加练到很晚,纠正他的每一个技术。结果那个孩子后面真的成为了媒体口中的黑马。”




    “后来,在那个孩子的事业巅峰期,突然遭遇改球,所有人都盖章他打出来毫无希望,公开赛成绩和国内的比赛成绩都越来越差,甚至去打了一二队的升降比赛,那个哥哥也处于艰难的时期,相互鼓励都变得困难,那段时间呀,真的不知道未来在哪儿。”他仰头看着路灯下的飞雪,眼睛闪烁着一点晶莹,扬起的嘴角却分外眨眼,“但是,不舍得放弃呀,每次伤痛的受不了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喜欢乒乓球,所以咬牙坚持着,一坚持坚持了好多年。那个哥哥又重新回到了巅峰,那个孩子也开始适应新球,甚至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所以,张继科。你如果真的还喜欢乒乓球的话,回去吧,谁都不知道最后会发生什么。”




    “你觉得我还有希望?”眼前突然出现一个球拍,上面刻着张继科的名字,正反面的胶都粘的很好,张继科疑惑地抬起头,那人笑意盈盈:“试试。”张继科听话的握住球拍,仍然是一头雾水,青年站了起来,从背后环绕住他的手,捏着他的手腕撕了一个大角度斜线,“无论多困难,一握住拍子,就感觉身体里有股热血在沸腾着,就想要去努力,拼命地打出来。我右手还是不如你好,哈哈。”挥球拍的手速带着冬天的风割的手生疼,但是却让张继科的血液逐渐加热至沸腾,我还年轻,还多的是机会。




    “你到底是谁呀?”蹦蹦跳跳地在雪地里发泄了积攒在内心深处的不快,那人正打着手电筒趴在雪地里找乒乓球,嘴里嘟囔着乒乓球的价值不菲,“总感觉你跟我很熟。”




    “哈?找到了!”那人转身坐在雪地上,头上脸上都粘着雪花,手里捏着个小小的乒乓球,开心得像个小傻子,听到张继科的疑问,楞了一下,突然笑得温柔,“我当然认识你啦,你是张继科呀!”




    “哈?”




    “张继科,你再试一次可以么?”青年把手握成话筒状对着张继科喊话,“我们打个赌吧。我们一起努力,我努力去争取我最想要的世界冠军,你争取开启张继科时代,好不好!”




      看着他认真的双眼,张继科突然笑了起来,学着他的样子,把手握成话筒状对着他喊话:“好!我一定会回去的!”








2008年8月




    “弟弟,你想不想知道C罗这场比赛赢了么?”,“弟弟,你累不累呀,你刚才那个球太厉害了!”,“科科弟弟,你是不是不打算理我啦”。张继科揉了揉开始出现嗡嗡嗡幻听的耳朵,无奈的转过身看了看那个大眼睛男孩子,这两年他很少再见到他,但他总是出现在自己很困惑的时候,以至于他都怀疑这看上去很年轻的青年只是自己的一个梦。




    “小科科。”“科科弟弟~”随着他年龄的增大,这个青年似乎年龄没有变化,甚至可能倒着生长了,“张继科,你太坏了!”看着身边快炸毛的青年,张继科无奈地摇了摇头,义正言辞地纠正那人:“我20岁了,不是弟弟了!”




    “哈哈哈,那我也比你大五岁呀,弟弟。”那人笑得一脸天真无邪,嗓门儿一如既往的大,“你的毛立起来了,我可以揉揉么?”




    “不可以。”




    “那你经常揉我的头发,特别不公平。”青年气鼓鼓地伸出爪子揉上了张继科的呆毛,大眼睛一秒笑出了皱纹,开始嘿嘿的坏笑。张继科有些无奈地任由他揉着头发,叛逆的小奶狗对着这张脸似乎一点脾气也发不出来:“为什么突然又来找我啦?”




    “来看看你备战情况怎么样,顺便跟你打个赌,哈哈。”青年搭上张继科的肩膀,亲昵地蹭蹭他的肩膀,送给张继科一个wink,“我赌你全锦赛拿冠!我可以无偿陪你练球。”




    “你为什么总是对我这么有信心?”张继科迷茫地眨眨眼睛,认真记着眼前青年的长相,“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青年突然呆怔了半秒,训练馆的风扇呼啦啦地吹着,身边匆匆走过他或熟悉或仰望过的前辈,脑袋里瞬息万变略过的却只有一个人。




      那个拿了世界冠军对媒体说如果他不拿世界冠军是老天不开眼的人,那个翻着他的训练日记,手把手教他改善技术的人,那个从里约回来,借着别人的微博对自己说“东京见”的人,那个在直播提到自己总是掩饰不住笑意的人,那个从不吝惜自己的宠溺和爱惜,把付出当作理所应当的人,那个成绩、人气都很突出,却始终平等地把身边最好的位置分给他的,不可缺少的人。




     他眼中尽是温柔的笑意,“因为有个人呀,生日的时候总会留个愿望给我,相信我能够得偿所愿。我对他的好又怎能比得上他对我的万分之一。”




 




2009年3月




     “张继科,我们来打最后一个赌吧。”




     “这次又赌什么?”直通横滨,因为叛逆,失去了两站公开赛机会,也因此失去了世乒赛单打资格,张继科检讨着自己,语气中还带着情绪。




    “赌这只是你的开始,是张继科时代的开始。”青年眼睛亮的像初生的太阳,蓦地扫开了张继科心中的阴霾,他突然想逗逗他。




    “你又是这么笃定。”




    “你还是不信我么?”小孩儿瞪大了眼睛,有些着急,一边跟着张继科往外走,一边手舞足蹈地用肢体语言让对方相信自己,“你看我哪次没有说准,你就是最厉害的张继科,大家都会知道你的名字的!”




    “那你叫什么名字?”张继科笑着看着他,桃花眼上挑出好看的弧线,眼神温柔地似乎能溢出一汪春水。




    “周雨。我叫周雨。”庭院的杏花缓缓飘落,滑出轻盈的弧线,落在周雨的肩头,他出奇认真,表情正式而凝重,向21岁的张继科介绍着自己。




    “周雨。”张继科重复了一遍周雨的名字,咬咬牙说出了萦绕在心中很久的疑问,“你是不是认识未来的我,或许30岁,40岁的我?”听到这话,周雨本来就大的眼睛又瞪大了几分,张继科没等周雨回答,急急上前一步,又因为距离太近抱歉地退了半步:“我们两个是不是关系,很亲密?”周雨无奈地叹了口气,抬手遮住了张继科的眼睛,声音温柔而笃定:“是呀,最最最喜欢张继科了。”微风轻抚,带着淡淡的花香,似有一双无形的手,拉起了张继科的嘴角。




    “张继科,再见了呀。”青年背上自己的包,消失在大门外的车流中,好久好久都没再出现。




    “再见,周雨。”








2009年5月




      那次惩罚果然如周雨所说成为了张继科的开始,在周雨消失后的第三周,事情有了转机,教练组决定给张继科一次机会,让他参加世乒赛的团体赛,这让张继科的生活开始繁忙了起来。“不久我们就可以相遇了”周雨走的时候,似乎元气满满地对自己许下了这样的承诺。怀着这样的期待,世乒赛和约定使得前方的生活都充满了前进的力量,每一拍都更加坚定。




    “这次集训,据说有个刚上二队的小朋友和我们一起集训。”队友喋喋不休地在张继科耳边念叨着,想着怎么样给新来的小朋友一个惊喜或恶作剧,张继科被队友夸张的肢体动作逗笑,一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双大眼睛。那双眼睛不像记忆中那样,带着笃定、带着捉狭,带着深不可测的一汪深情,而是怯生生的带着敬畏,偷偷地打量着他,闪烁的眸光却柔和了张继科的嘴角,濡湿了他的眼睛。




    “我叫周雨。”带着些许稚嫩却异常熟悉的声音萦绕在张继科的耳边,像一只小鹿撞上了张继科的左心房,一时间只听到心脏扑通扑通跳动的声音,开口时竟然紧张得有些哽咽:“我知道你叫周雨,一直都知道。”








2017年5月19日




    “小雨,我们来打个赌吧。”送走庆生的朋友之后,张继科搂着周雨,把脑袋放在小孩儿的肩膀上蹭了蹭。




    “好!”埋头回复祝福的小孩儿蓦地抬起头,猛地转过身搂住张继科的脖子,眸子里都是欣喜,“赌你世乒赛凯旋好不好。”张继科宠溺地将小孩儿拉的更近,用鼻尖蹭着他的鼻尖,声音低沉:“今天是你的生日,赌个关于你的:赌你生日许下的愿望都能成真好不好。”




    “那我就会有一个健健康康的张继科了!”周雨眸中瞬间炸开了欣喜和憧憬,眼睛湿漉漉地看着张继科,纯真而真诚。张继科蓦然一愣,眼底弥漫起水雾,像被扔下一块小石子般荡起水纹,张继科收紧了双臂,颤抖着贴上周雨的双唇,竟显得有些小心翼翼。觉察到了张继科的心思,周雨弯起嘴角,抬手摸了摸张继科的头发,加深了这个吻。月色如水,洒下了一地的清明和温柔缱绻。




------------------------------------END-----------------------------------




辉煌时不忘你,低谷时不弃你。有人可以从低谷一路陪你走向盛名,也有人可以在盛名时把你珍藏心间,哥哥弟弟之间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不弃不离的真心。当大多数人都肆意戏谑着小雨的天赋,在公众媒体上否定他的成绩的时候,只有哥哥一直坚信着他的弟弟能当世界冠军,能相约东京,给弟弟鼓励。所以我常常想,如果哥哥小时候能有一个人始终告诉他你可以,我敢跟你打赌,会是什么样。文中的灵感来源于东野圭吾的时生,是25岁的小雨穿越回到过去,认识不同年龄不同境遇下的继科。文中的赌约只下过一次赌注,其实赌约是哥哥的信仰,现在的赌约也希望能成为小雨的信仰,所以我文中的生日赌约其实给了小雨明年的世乒赛。但是小雨把生日愿望全给了继科,希望他能健健康康。文笔有点烂,希望能表达清楚这个梗。




祝周雨生日快乐,祝张继科世乒赛凯旋。






评论

热度(92)